金胜哲
2018-03-27 11:07:22

金胜哲,男,朝鲜族,1974年8月生,长春市九台区新鲜村党支部书记。

2017年7月17日下午3时许,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新鲜村村党总支书记金胜哲与村干部在村部研究工作。刚从长春市米砂子精神病院出院的新鲜村三社居民精神病患者金某,手持菜刀闯进村部,村党总支书记金胜哲发现其精神状态失常,担心其手持菜刀伤及他人,决定跟随其走出新鲜村村部。就在此时,金某病情突发,挥刀乱舞,砍向一名在村部附近的群众,周边很多群众惊慌失措,在这危机时刻,金胜哲挺身跃起,用手臂挡住了砍向群众的菜刀,结果左手手腕严重受伤,几乎被砍断。事件发生后,金胜哲忍着伤痛坚持处理现场,并安排人联系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及时出警将行凶者制服,避免了事态的再度扩大。现在,金胜哲同志在长春市中日联谊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金胜哲同志在关键时刻面对危险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保护群众,用自己的身体挡住行凶者的菜刀。事发地点附近还有三处幼儿园,孩子们正在室外活动,如果没有他挺身而出,后果将不堪设想。他这种担当精神受到了群众的认可,这种舍己救人的见义勇为精神被人们流传和赞扬。

金胜哲同志自担任新鲜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他一心为公,奉公守纪,始终牢记为广大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记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新鲜村百姓服务,是全村公认的热心人、广大群众的贴心人、好帮手。他事事走在前面,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并带动着周围的群众,使农村工作更加扎实,群众更加满意。

新鲜村出国劳务人员很多,在家的都是留守老人,这些留守老人,无论家里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身边的人,永远都是金胜哲。同时,全村5户贫困户,在他近一年的帮助下也全部脱贫,过上了好日子。

村里的主干路路面损坏严重,为了解决这一状况,他积极寻求相关部门支持,终于得以解决。

金胜哲同志是全国种粮大户,自己经营家庭农场,种植百余公顷水田。他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向敬老院捐款捐物。每逢节日,他都会自己拿出一定的慰问金,慰问村里的留守老人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新春之际,主动为本村贫困户带去猪肉、大米等新春慰问品;2016年末,为贫困户捐赠大米1000公斤,近几年累计捐助大米2万多斤。这些做法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其塔木镇党委、政府授予他“2016年度其塔木好人”“其塔木镇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