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忠杰
2018-03-27 10:13:19

谭忠杰,女,汉族,1987年2月出生,吉林省镇赉县沿江镇学校的中学部语文教师。

她2011年毕业于白城师范学院中文系,同年9月通过特岗教师考试,进入了沿江镇学校,担任语文教师一职,由于沿江地处偏远,师资力量短缺,刚刚进入工作岗位的她就担负起7,8两个年级的语文教学重担。这对毕业后就参加工作的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那时她工作到深夜是很平常的事,写教案,备课,批改作业等等,每个孩子交上来的作业,她都会认真的批改,对刚刚升入初中的7年级的学生,她更加用心,刚刚升入初中,他们还改不了让老师督促着学习的习惯,谭老师就很耐心的教导他们,让他们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她对知识要求的非常严格,不能马虎一点点,当时7年的学生有很多同学把满字写成上下结构,她看到后把每个写错的同学叫到办公室,给他们耐心的讲解,直到学生把错误改正再也不犯为止,她在教学方面很有创新,为了让学生们对诗词产生兴趣,她在两个年级之间组织了几场诗词大赛,这样不仅加强了学生对诗词的理解,也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学习上她是位严师,可在生活上她却是孩子们的朋友。那的孩子留守儿童较多,孩子们不在父母的身边,缺少父母的爱,所以,一有时间她就会找孩子们谈谈心,还会给学生们做些好吃的。孩子们都很喜欢她。她经常鼓励学生们要努力,要坚持,因为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起航。 

2016年2月,她有了自己的女儿,正当她抱着女儿玩耍的时候,接到了校长的电话,校长说学校没有人教语文了,她听到这样的消息,毅然决然的带着自己5个月大的女儿和多病的母亲住进了学校,继续完成她作为教师的使命,冬天,寒风凛冽,吹得窗户呼呼作响,由于她的女儿太小,终究抵不过寒冷,发烧了,她看着女儿因高烧烧的发红的小脸和母亲因着急而起了血泡的嘴角,她不禁抱住她们潸然泪下。因为,作为一个母亲,她没有保护好自己的孩子;作为一个女儿,她没有让母亲安享晚年;作为一个妻子,她没能替丈夫排忧解难。这一刻她放下了坚强。娘三个在寒冷的冬夜抱在一起痛哭着。她的丈夫听到后连夜送来药物,孩子吃了药,还是不见强,没办法,只能抱着孩子去县城了,看着丈夫和母亲抱着孩子去了医院,她又转身走进教学楼,因为那里有她的学生们在等着她呢 。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她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在贫困而执着的漫长岁月中,在艰苦与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承诺。他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孜孜不倦地追求着,默默无闻地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