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秀兰
2018-03-27 09:12:40

范秀兰,女,汉族,1973年2月出生,公主岭市河南街道永红社区居民。由于丈夫突遭车祸下肢瘫痪,同时家里还有一双儿女需要照顾。这个坚强的女子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靠一己之力撑起这个家。十几年过去了,儿子、女儿成绩优异,范秀兰对生活的积极态度赢得了许多人的钦佩。

美满家庭突遭变故

范秀兰原本有一个美好的家庭,丈夫张云鹏高中毕业,体格健壮,以务农为生存,两个子女聪明乖巧,四口之家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张云鹏突然得了脑血栓并接连复发,经过医院的抢救后,总算保住了性命。但此次病故造成他身体一级残疾,卧病在床,平时生活不能自理,只能卧病在床。全家的重担全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没有经济来源,这该怎么活下去?范秀兰感到前途一片黑暗,几乎失去了生活的自信。

坚强妻子扛起重担

就在范秀兰陷入绝望的时候,社区协助她办理了低保,让她有了一线生机。为了撑起这个家,为了对自己的子女负责,范秀兰选择了坚强。

每天天没亮,她就要起床煮饭,然后给丈夫端来洗脸水,为他进行擦洗,接着端来饭菜。伺候好丈夫和孩子们后,她就开始整理家务,照顾丈夫,加上亲戚的接济和低保费,范秀兰勉强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但孩子们学习所需的费用和丈夫的医药费该怎么解决呢?范秀兰想来想去,决定凭自己的手艺来赚点钱。她从娘家搬来一台旧缝纫机摆在家门口,替人修补衣服,赚一点钱贴补家用。

范秀兰生活节俭,平时吃的菜都是超市打折的剩菜。她只在逢年过节时才买些鱼和肉,都是让给丈夫和孩子们吃。她说,只要丈夫的病痛能够减轻,孩子们的学习能够进步,自己再苦再累也愿意。

走出阴影 找回自信

大家都很敬重范秀兰,打心眼里佩服她的为人。大家都说:“张云鹏娶了这样一个好女人,肯定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如果哪家或邻里起了纠纷,人们就会说:“你们看看人家秀兰嫂子,一个女人撑起一个家,你们这样吵架还好意思吗?”面对村民的夸奖,她总是淡定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十几年过去了,这其中的艰辛冷暖只有范秀兰自己知道。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平时吃药的费用也少了许多;孩子们也不辜负她的期望,学习一直很优秀。也很懂事,平时还帮助妈妈一起照顾父亲,范秀兰自信的笑容又回到她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