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遐
2018-03-27 13:45:23

李遐,女,汉族,1982年8月生,中共党员,龙井市智新明东联校教师。

2008年,学校缺少英语教师,李遐身兼初中三个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几年间,她所带的班级英语成绩突出,学生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中。2010年的春天,她怀孕初期妊娠反应特别严重,5月初更是吐得胃粘膜出血无法进食,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学校领导考虑到她的身体也一直劝她休息。但这时正是初中毕业班最关键的时期,还有两个月孩子们就要参加中考了。一想到这些,她硬是咬牙挺住了,不仅坚持每天上课,下午自习还为学生辅导,甚至周六也到学校为学生免费进行辅导。中考结束了,孩子和家长们兴奋地向她报告喜讯,这时他们才发现本就瘦弱的李遐老师,在一个多月间竟然又瘦了十斤。她的努力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认可,家长的信任,学生的尊重,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等称号,2014年被评为第三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

老师的爱是汩汩清泉,滋润着学生稚嫩的心田。在工作期间,她接触到了许多单无亲及生活困难的学生,这些孩子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她的心。2007年,她教的班级中有一位孤儿,孩子从出生就没见过妈妈,爸爸也过世了,只能和身体不好的叔叔生活在一起,家庭生活特别困难。孩子缺少关心,性格也很内向,细心的她发现后,主动和班主任了解情况,经常给这个孩子送去衣物和学习用品,利用课余时间为她补课,为孩子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经常和孩子谈心,渐渐的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了,性格也慢慢开朗起来,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学。

2012年,智新镇关工委与智新明东联校开展了“三帮三代理,幸福小家庭”活动,在活动中,李遐又多了一位可爱的“女儿”,这个女孩家里姐妹三人都在读书,沉重的家庭重担压在了他们体弱的父母身上。李遐把这名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学校开运动会时,她大包小包的买零食、买运动服和球鞋;天热时为学生买水杯、短袖和裙子;天冷了为孩子买羽绒服、保暖内衣和袜子。看到学生穿着新鞋开心的在操场上奔跑的样子,她内心无比的满足。学习上她也无微不至的关心这名学生,为学生买学习用品及书籍,丰富她的精神世界。平时利用中休时间给孩子补课,给孩子讲故事聊天,孩子已经不再称呼她李老师了,而是李妈妈。在校园里她们俨然一对母女,有着深厚的感情,孩子也自信多了,学习成绩也上来了。

无论是在汶川和玉树地震时,还是在遇到学校有生病的教师和贫困的学生时,她都会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捐出来。只要在生活中遇到有困难的人,她都义无反顾地去尽力帮助。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李遐感到了快乐,在传递爱的道路上,她会继续努力将爱的火种一直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