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依泽
2018-03-27 11:06:48

李依泽,男,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2月生,四平市铁西区卫计局科员。

李依泽是个善良、热心肠的大男孩。他平时说话总是笑呵呵的,很和蔼。他不图名不图利,时时刻刻默默无闻地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得到了同事和身边人的一致好评。一次,在单位扶贫工作中他认识了一个叫王娇的留守儿童。王娇的父亲在监狱服刑,母亲失踪了,和已经出嫁的同父异母的姐姐一起生活。李依泽平时一有空就买来学习用品等物品去探望王娇并带她出来吃饭、看电影、为孩子做心里疏导。他还为王娇联系了中油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对她进行资助帮扶。

2018年1月22日中午12点左右,李依泽驾车在天桥上自东向西方向行驶,在前方100米左右处天桥最高点,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在攀爬护栏。李依泽心想:这位大叔是不是想要轻生,想到这里,他立即停车,向该男子跑去。此时该男子已经将大半个身体跨越护栏。李依泽跑到时仅抓住了该男子的一条腿!他问:“大叔你要干什么?”大叔回答说:“小伙子你放开我吧!我不想活了”。随后大叔把抓着护栏的手松开,由于大叔大半个身体的体重都在护栏外面,于是开始往下坠,李依泽抓的最后一只腿也跟着一点一点从手中脱离。

在零下二十度左右的天气里,李依泽和大叔俩僵持了将近一分钟。事后,李依泽说:“说实话我当时是真的没劲了,但如果我俩再这样僵持下去,一定会把我的力气耗尽的,我不能让他在我手里掉下去了!”想到这里,从小就热爱体育锻炼,再加上曾在野战部队服役的李依泽拼劲全身的力气,用脚顶着护栏,一只手夹着该男子腿,另一只手上去拽该男子衣服,猛力一蹬护栏,才把该男子大半个身体拽了回来。

此时围观的人上来询问,李依泽连忙说“大家快来帮忙,我和这个大叔也不认识,看他要跳桥,我跑过来抓住他的。”大家齐心协力将大叔扶下,并进行劝导。李依泽担心大叔还有轻生的想法,就一直到等警察到来后才离开。

后来有人问:“如果下次遇见这种情况还会救吗?万一那人掉下去了,他家人找你怎么办?”李依泽笑着说:“虽然整个过程挺惊险后怕的,但最终还是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救的”。事后大叔的儿子想要给他送来锦旗和钱物时,李依泽也委婉地拒绝了。

千钧一发之际,舍生忘死、义无反顾,用自己的行动再次践行了一名退伍老兵的光荣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