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宝
2018-03-27 10:21:02

刘春宝,男,汉族,1964年7月生,吉林省工商联装饰材料行业商会会长。

22年前从山东淄博只身来到吉林省,在四平市创立了美陶瓷砖商贸有限公司。精明强干的他,凭着特有的经商理念和自己的苦心经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公司做成集陶瓷卫浴经销、陶瓷艺术加工、装饰设计、施工仓储为一体的吉林省装饰材料行业最具实力的企业之一,随后又把经营扩展到长春市,他也成为吉林省装饰材料行业的成功人士。成功后的刘春宝,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干劲,并且脑海中时常萦绕着如何回报社会的念头。

迎难而上,勇担重任。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我省装饰材料行业效益也逐年下滑。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内出现了不惜成本的砍价、压价,损害商业利益的恶性竞争,而且在一些商业组织之间出现了不和谐的现象。这种状况既伤害行业声誉,也不利于市场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商家纷纷收缩经营,停业、歇业,甚至关门,规避市场风险。此时,刘春宝完全可以把全部精力放在自己的生意上,应对市场风险。但他凭着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以及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行业内正直善良、诚信守法经营的商业精英们的推举和拥护下,于2015年5月,组建了吉林省(长春市)工商联装饰材料行业商会,不负众望,勇挑会长的重担。意在引领大家信息共享,资源互补,扩展商机,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兴一个行业,促一方经济社会发展。从此,他一心扑在商会的事务上,为商会的建设和发展奉献着自己的精力。为使商会能扎实开展工作,他把长春远达大街红星国际广场600多平米私房,无条件提供商会办公使用,做为商会为会员服务的办事机构和活动场所。会员非常感动并佩服他的奉献精神,经常来这里交流信息,探讨商业经营活动。为了商会的长远、正确发展,他对商会各项工作加以规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商会的一切活动严格照章开展,不但自己带头执行,还将制度上墙,便于大家共同遵循。

追求完美,不断前进。在商会大家都知道,刘春宝会长对商会工作要求严格,并且非常注重商会建设特别是党建工作,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政治氛围。在他的要求下,商会成立不久即经上级党委批准成立了商会党总支。他第一个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他的带动下, 有9名常务副会长和30名会员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1人。商会办公室走廊的墙上,挂着制作精良的宣传板,整齐划一的版面上,清晰地公布了“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内容。他还非常注重自身建设,不但严格要求自己,作出表率,还在商会作出规定,一是商会常委班子成员活动,一律不得用商会公款;二是班子成员家中孩子婚礼和升学一律不得收礼。他的女儿结婚,他给商会同仁发手机短信,热情邀请大家参加,同时严肃提出,婚礼不收礼金,只收祝福。当他知道仍有27名感情深厚的同仁把红包塞给了自己的爱人,第二天他便原封不动、一个不落地退了回去。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商会的领导都自觉遵守着这些规定。在他的领导下,今年“七一”商会党总支被长春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二道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荣誉。他和另一位常务副会长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拳拳爱心,处处情深。刘春宝会长慈眉善目,忠厚和蔼,有着一副善良侠义心肠。他富起来以后,富而思源,富而思报,吃水不忘挖井人,他深深感觉到今天的事业成果离不开党的领导,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更应该及时回报群众,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他乐于帮助别人,不忘回馈社会。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心系灾区人民,积极奉献爱心,主动捐款1万元,表达一个民营企业家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他带头提出为贫困户、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捐款捐物,在他的带动下商会也与街道社区建立合作,将陆续联合开展各类公益帮扶捐赠活动。在商会的同仁中,有的就是在和他接触中被他扶持起来,共同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在平时,他看到有谁遇到了困难,就会伸出援手,帮助渡过难关。去年末,一家曾在外商会的商户因与人合作失败,合伙人跑路,他自己濒临破产,万般无奈,想来我们商会求助,又不好意思进门,蹲在商会走廊发呆。刘春宝会长主动上前询问他的情况,接收他加入了商会,列为扶助对象,免收会费,还发动会员予以帮助,使他的企业短期内起死回生,生意红火。见到他在经营管理上仍存在问题,便主动关心,热心帮他出主意、想办法。他深受感动,送来了锦旗“心系企业情暖人心”,表达对刘春宝会长和商会的深深谢意。刘春宝会长心系会员,不忘为会员单位排忧解难。商会成立以来,他经常抽出时间,带领秘书处的同志走访会员企业,发现困难和问题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有两次他得知会员在经商过程中,与税务部门发现历史遗留问题,当即责成秘书处同志去税务部门商议,得以圆满的解决,当事人送来了锦旗感谢他和商会。今年3月初,长春金源市场发生火灾,众多商家被殃及,财产遭受严重损失,有些会员当场坐地痛哭,甚至产生极端悲观思想,在此关头,刘春宝会长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组成调查组了解情况形成材料,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并号召行业同仁为受灾商户捐款捐物,使受灾商户得到了充分安抚,在帮助受灾会员企业重树发展信心的同时,也有效地消除了矛盾和纠纷隐患,维护了社会稳定,得到业内好评。

丰富文化,提升质量。为了会员的文化和日常生活有提升保障,让众多会员单位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他带头成立了装饰材料联合工会,成为全省行业内第一家商会工会,他非常关心会员们的文化生活。去年“三八”节前夕,他提议商会为40多名女企业家过三八妇女节,在他领导下,秘书处组织了精彩的文艺晚会,并为每一名女会员赠送了节日礼物。有多名女会员激动地说,活了几十年了,第一次有人给我们过三八妇女节,第一次参加组织生活,还是加入商会好,商会就是我们的家,商会就是我们的靠山和大树。他积极与长春市总工会联系为100多名女会员进行了免费体检,并坚持每年为64名副会长以上人员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同时还协调长春市总工会为一百会员办理了工会会员优惠服务卡,持卡可享受到15项生活优惠待遇。他经常号召商会的老板们献爱心,资助商会开展的各项活动。今年7月份,市工商联开展文体活动,举办篮球比赛,他积极鼓励商会参加,并带头资助6000元钱作为经费,在他带动下,几位副会长踊跃资助,组织球队圆满参加了比赛,没动用商会一分钱。不仅如此,他更注重对商会会员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他多次亲自上台开展“微宣讲”活动;每月在商会QQ群、微信群等平台上发布“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并且请市委党校教授到商会讲党课,坚定了商会党员和会员们跟党走的政治信仰。今年商会相继组建了4个微信群,成立了省电视台驻商会记者站,搭建了商会网站服务平台,宣传商会工作,传递商业信息,加强会员间的联络沟通。商会工会2015年被省总工会授予“先进工会”荣誉称号,2016年被省总工会授予“最佳职代会”“最佳经营管理者”荣誉称号,

服务会员,共谋发展。刘春宝会长是一位实干家,商会的好带头人。他心里装着商会,装着会员。针对当前商家效益大幅下滑的市场环境,刘春宝会长把为会员服务,发展商会经济放在第一位,积极开展工作。不但组织商会开展“互联网+实体经济”讲座,邀请俄罗斯华商联合会执行董事长于斌先生来长介绍欧洲装饰材料行业现状和商会发展的经验。开阔会员们的视野,转变经营理念,积累知识,储备能量。千方百计寻找项目,在别人眼中,同行是对手,是冤家。在他眼中却是朋友、是兄弟、是伙伴。他经常想着他们,帮着他们,共谋发展商机。红星美凯隆旁边的汉庭宾馆,就是商会几位副会长在商会的运作中众筹资金开办起来的,现在生意兴隆。最近,有人提出要和刘春宝会长联合开办一个新型经营模式的项目,前景十分可观。可他首先想到的是要把它做成商会的众筹项目,惠及大家,利益共享。近日,刘春宝会长又在和商会的一些人张罗着开办另一个宾馆项目。这一个又一个项目的已经启动,把商会的工作搞得热火朝天。2016年市县区人大政协换届中刘春宝会长光荣当选为二道区人大代表,长春市工商联支委。商会在他的带动下始终朝着正能量发展,我们期待着装饰材料行业商会在刘春宝会长的带领下,迎来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