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方敏
2018-03-27 11:02:47

张方敏,男,汉族,1955年11月生,中共党员,通化矿务局工程处退休医生。

2016年11月29日15时许,白山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称:位于浑江区向阳桥附近的江面,有2名群众因冰面破裂坠入江中,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消防官兵立即携带救援设备奔赴现场,经过数十分钟的紧张施救,成功将2名落水者救上岸。其中1名落水时间较长处于半昏迷状态的男子被送往医院救治,另1名落水者则自行离开。这时,围观群众中有人指出,离开的那名落水者是因为想要对先前的落水者施救才掉入冰窟的。

白山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对这起见义勇为行为开展调查工作,可是向当时出警救援的公安民警和消防战士了解情况时,均未找到有价值的线索。“当时救他上来的时候,我们问过他的名字,但他始终也没告诉我们,大冷天的就穿着一身冰冷的衣服回家了。”参与救援消防战士如是说。线索一时中断,但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并未气馁,继续在事发现场周围进行调查走访,搜集线索,最终经过6天的不懈努力,综合了各方线索之后,终于找到了这位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好心人,他就是通化矿务局工程处退休职工张方敏。

事发当时,正在江堤溜弯的张方敏发现1名在江中冰面上行走的男子因冰面突然破裂掉进江水中后,张方敏十分着急,考虑了冰面的情况,他迅速跑到街边一家店铺借来了长梯,之后便小心翼翼地踏上了冰面。“冰面很脆弱,走在上边都能听到咯吱咯吱的响声。我是琢磨着,我去救他的时候,把梯子给他扔过去,可以让他拽着爬上来。但没想到,在距离他6、7米的地方,我也掉进江里了。”张方敏说。在张方敏掉入水中大约10多分钟后,接警赶来的公安民警和消防战士将张方敏和先前的落水者救起。对于获救后什么也没说就离开,张方敏说道:“咱就是为了救人,其他的都不重要。我当时也没想太多,害不害怕、危不危险这些事我压根就没想过,脑袋好像空白了,就想着这是条生命,得去救他。”

张方敏同志在他人生命陷入危难之际,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施救的事业和好事不留名的崇高精神,一时间在白山被传为佳话。2016年12月,市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对张方敏舍身救人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确认,并为张方敏颁发了确认证书及慰问金。

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刻,张方敏奋勇向前,绝不退缩,让见义勇为的精神得以延续,让处于困境的人获得帮助,让整个社会温暖如春,激励人们敢于、乐于、善于见义勇为,让见义勇为之火在中华大地形成燎原之势,让见义勇为的凡人善举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