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
2018-03-27 13:34:54

王瑞杰,男,1967年11月生,汉族,长白县马鹿沟镇河口村村民。

到村里随口一打听王瑞杰,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人人称赞的好丈夫,更是一名热心人。

虽然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村民,却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村里面的其他人,王瑞杰天生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总是能搭把手,邻里关系处得非常的好。王瑞杰爱研究琢磨,自学了机电维修,四邻八舍,乡里乡亲的家里电器坏了,自来水管坏了,他都会帮人维修。而且是随叫随到。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村书记赵富强说:“只要村里有什么事情,哪家有什么困难,他都会热心相助,大伙儿对他很感激,也很敬重。”

王瑞杰和妻子结婚25年来,一直恩爱有加,几乎都没红过脸。妻子因儿时患病,大腿截肢,是二级残疾。结婚后,就一直是王瑞杰照顾着妻子的生活起居。妻子因从小就残疾,心里自卑,脾气也不好,稍有不顺心就大吼大叫,乱发脾气,王瑞杰面对她的无理取闹,都是默默包容,不和她计较。

结婚一年后,王瑞杰他们有了一个女孩。孩子的到来,使王瑞杰尝到了初为人父的快乐,也使他感受到了肩上的担子愈加沉重。对于生活的重担,勤劳朴实的王瑞杰没有任何埋怨和不满,依旧乐观的积极生活。除了干好田里的农活外,他把家务的担子也扛在了自己的身上,收拾屋子、教育孩子,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忙前忙后,家里打理得干干净净,孩子也乖巧懂事。王瑞杰尽心尽力地照顾着一家人,任劳任怨。

王瑞杰乐于助人的品德,让村里面其他人家都对他十分敬重,大家为了照顾王瑞杰的家庭,雇佣他为村里的保洁员,负责打扫村内卫生。虽然工资不多,但是王瑞杰十分认真,安排工作从不推卸、拖延,他负责的路段卫生总是最干净,清理的垃圾总是最及时、最彻底,每逢重大脏、乱、差任务突击时,他也是冲在最前面、干得最卖劲。他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换来了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

随着家里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王瑞杰决意改变捉襟见肘的生活,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和妻子商量,向亲戚朋友借钱架棚,因为王瑞杰为人实在,乐于助人,被他帮助过的人很多,大家都愿意借钱给他,于是他租了两个暖棚,开始种植蔬菜。从此,家务的繁琐、种菜的辛苦,都需要他风里来雨里去的操持付出,妻子看着他太辛苦,一直劝他雇个人帮忙。但为了节省开支,王瑞杰咬着牙一人打理两个蔬菜大棚,从不叫苦叫累。王瑞杰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蔬菜大棚慢慢有了规模,不仅还上了借款,每年也能有几万元的收人,日子也一点点越过越红火。他的日子好了,没有忘记身边的乡亲们,谁家有事需要帮忙,他扔下大棚,就去帮忙,有邻居,村民向他讨教种菜的技术,他从不吝啬,总是尽力去解答。王瑞杰乐于助人的精神影响了整个村的人,他被授予2017年度马鹿沟镇河口村“咱村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