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梅
2018-03-27 13:37:30

王春梅,女,1968年4月出生,双辽市一枝独秀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苏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以针脚细腻,色彩淡雅,绣品精细而著名。正是被苏绣的这种美所吸引,下岗后到苏州打工的王春梅毅然决然放弃了打工,学起了苏绣。

2008年,王春梅把漂亮的苏绣带回家乡,开始了她新的事业。她在家得乐超市入口处租下一个十平方米的柜台,把苏绣成品摆在店里。小店开业之初经营惨淡,招不到学员,人们对绣品的不认可等难题接二连三出现,几乎让王春梅的小店寸步难行。但她没有丝毫退缩,凭借精湛的技艺逐渐吸引了更多目光,许多人慕名而来。于是,王春梅便在店面外立起“免费招收手工苏绣学员”的招牌,很快便有20多人前来报名,小店开始走向了正轨。

王春梅说:“苏绣针法有四五十种,在绣制的过程中各种针法穿插使用,同样的图案因针法不同,线的颜色搭配不同,绣品会出现很大差异。”为了教好学员,学习新技艺,每隔一两个月,王春梅就会去趟苏州。有时为了研究一种针法,王春梅绣了拆、拆了绣,可以整整一夜不睡觉。

王春梅不但自己通过刺绣走上了致富路,还积极响应市人社局号召,义务投身到全市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的刺绣技能培训当中。她耐心施教,手把手把刺绣技巧、色彩搭配等技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参培学员。几年来,她参办各种培训班20余期,培训农村妇女和下岗女工2000多人。

王春梅跟着市人社局一起走社区、入乡村,绣品宣传的机会多了,人们也渐渐认识到苏绣的魅力。2009年11月,市残联找到王春梅,她又成为了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苏绣辅导老师,每年开办两期培训班,现如今,王春梅培训的残疾学员达到400余人。刘洋是一名轻微脑瘫并患有手抖病的残疾人,她对苏绣很感兴趣,跟着王春梅学习苏绣已有三四年时间,只见她很认真的绣着,虽然动作有些迟缓,但从绣线到花样针法刺绣,她都一一记在心里,绣在布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正常人一个月就能完成的大幅作品,残疾人可能需要二至三个月才能完成。”王春梅说,有的学员因为绣不好就打退堂鼓。但她都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为了能够与聋哑学员更好地进行沟通,王春梅又学起了手语。正是她执着的劲头感染了学员,在她的帮助下,学员们进步很快。

王春梅用她的双手不仅为自己打开了致富门路,还帮助了一大批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和残疾人。她不仅传授苏绣技艺,还负责手绣作品的回收和销售。目前,在四平市有关领导的协调帮助下,“王春梅省级师徒工作间”的苏绣作品将被列入北京故宫博物院旅游商品,未来将会有更多人从小小的丝线里绣出自己的锦绣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