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立文
2018-03-27 13:32:25

肖立文,男,汉族,1967年4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任科员。

2009年,长春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他在单位第一个报了名,捐献了200毫升血液。此后他加入了长春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同时,他还是吉林省红十字志愿者和急救员,并加入了中国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库。无论逢年过节,还是酷暑严寒,只要血站有献血需求,他随叫随到,无偿献血已经成为其自觉行动。自2005年开始献血,13年来他累计献血224次,捐献全血500毫升,血小板222单位。其积极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5.8红十字日和6.14世界献血者日等活动。 此外,他还为敬老院老人体检、为贫苦户秋收,并在省红十字会的组织下,为九台贫困户潘云阁捐资建房,在公交车上抢救病患,其捐资助学和社会公益捐款达2万余元。 肖立文在2010-2011、2012-2013、2014-2015年三度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他还与贫困学生林柏彤结成帮扶对子,自小学以来坚持对其资助,并帮助她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他把每次献血给的交通费节省下来,资助孩子。他用一个共产党员的爱心和真情点燃了贫困孩学子心中求知的灯。目前,林同学已经在吉林财经大学毕业并参加了工作。多家中央媒体和省内媒体对他无偿献血和资助困难学生的事迹予以宣传报道。

2015年6月14日,肖立文做为吉林省无偿献血者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世界献血者大会,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计委等部门领导的亲切接见。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1次,被长春市委评为“三帮扶”先进个人,被长春市直市机关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正能量—市直机关风采人物”;2014年被评为长春好人标兵,当选“中国网事·感动吉林”2014年度十大人物;荣获吉林省第四届、第六届优秀志愿者,吉林省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7年吉林省红十字会授予志愿服务工作特殊贡献奖;2018年被中国红十字总会评为“2017年度优秀红十字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