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方
2018-03-27 10:11:17

王方,女,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东丰县东丰镇府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创新工作方式,把“小网格”融入“大家庭”。“日久见真情。”自2013年到社区工作以来,她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社区群众的“苦”与“乐”时刻铭记在心,她对居民的庄严承诺是:“有事找我,我为您服务”。她曾经负责的十网格,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有居民376户、人口766人,其中绝大多数居住在老旧平房,网格内人口流动性大、老年人多、安全隐患多,各类矛盾问题突出,网格管理难度大。作为网格员,她带着责任感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了摸清网格内人口的基本信息,她逐家逐户走访,逐一上门核实,有时候一次不在家就三次、五次、十次。填写网格住户调查表,白天不在就晚上去,工作时间找不到,就周6周日去。她绘制了网格分布图、平房居住情况平面图、居民基础信息电子表,使第十网格居民信息准确率达到99%以上。为适应居民的节奏,她组建了居民QQ群、微信群,实现了全天候为居民服务的目标,对网格内老、弱、病、残孕等居民定期走访,积极帮助解决各类生活上的难事,网格真正发挥了作用。她以社区活动中心为载体,开展“一格一品、一格一特色”等各类丰富的特色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也加强了居民之间的互动。

解难事办好事,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群众利益无小事。”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为群众服务的一个分子,始终坚信即便是一滴水也能够湿润一片大地。几年来,她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承诺,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地投入到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中。每次入户走访时,她都对居民提出和反映的问题分类记录,或当场处理,或及时汇报,认真记录了10多本民情日志,记录了民情实事400多件次。帮助居民孙某家患抑郁症的孩子接受专业的心理辅导,协调居民XXX找到了离散多年的姐姐,连续3年多帮助空巢老人王大娘买米买菜。协调卫生、教育、残联、民政、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为居民群众办好事50多件,位6名孤寡老人提供代缴、代购、代办等服务,为20名低保户办理了临时救助,为15户居民申请了廉租住房。在工作中她注意树立良好的形象,让居民在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氛围中生活。每当她走在辖区里和居民聊天,都有说不完的话,居民有事都爱和她说,困难居民们都说“有困难找王方,她一定能帮上忙”。

努力化解矛盾,以“小网格”促进“大和谐”。“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要管理好网格,紧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还要整合网格资源,她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作用,把老党员和热心居民30余人组织起来,组成“情暖十网格”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和组织捐助,几年来先后帮扶困难群体30余户、50余人,捐赠款物达1.5万余元。网格内的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都逐步引导居民共议,共同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在她曾管辖的网格内有两户居民,因为栅栏问题,发生过多次纠纷,经过她耐心细致的调和,两户居民不仅化解了矛盾,还处的跟一家人似的。再比如铁合金西平房一趟居民家水流特别小,24小时接不满一缸水,当居民找到她时,她及时跟自来水工作人员沟通协调,自来水工作人员到现场查找原因挖开他们地下管道后没有发现原因,需要将前后趟的自来水管道都挖开,这就需要做前后趟居民的工作同意在自家挖开管道,王方挨家挨户做通居民工作,等到挖开前趟居民房后的管道时发现是因为那的地下水管腐烂所致,经过几天地抢修,看见居民放开水流的那一刻,她感觉所有的工作都是值得的,困扰了居民多时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在入户登记时,她也曾走得腰酸背痛时,也曾倍感辛苦;在调解邻里关系时,她也曾不被居民理解,感到过委屈。可是每当看到辖区的困难居民,想起居民们的信任,她总是一次次鼓起勇气,更高标准地做好工作,全力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

     虽然基层工作琐碎而平凡,但正是平凡的工作成就不凡的业绩和人生。几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高效服务百姓,认真履行社区网格员工作职责。用学习奠定基础,考取了社会工作师,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用能力破解难题,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做居民的贴心人;用奉献回报社区,为社区和群众搭建一座党群“连心桥”;用言行履行承诺,真正做到了“奉献我先行,和谐为社区”。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她今年11月份还被任命为府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今后,她将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挥光和热,为建设和谐府北、大美东丰贡献出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