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勇
2018-03-27 13:31:08

徐建勇,男,汉族,1971年1月生,长春市优粮易购农产品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一米阳光”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多年来,徐建勇同志一面认真履行总经理职责,全心为企业盈利,一心替企业付出;一面盯住困难群众,不忘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彰显了“得民心、顺民意、怀大爱、筑梦想”的企业精神和不计得失,真诚奉献的个人品格。

为了更好地帮助弱势群体,徐建勇与董事长王福洋共同创立了“‘一米阳光’志愿者协会”,与企业员工、社会爱心人士及退休党员、干部等一道,以“一米阳光”志愿者协会为平台,在长春市展开了民生帮扶活动,在徐建勇带领下,迄今为止,协会的帮扶活动已经遍及了二道区、南关区、汽开区、朝阳区的8个街道、29家社区,1000多户特困家庭,常年按季度帮扶的就有600多户,除了每季度发放米面粮油之外,每逢佳节都会登门看望特困家庭,带去慰问品,送去慰问金。徐建勇同志还不断增加“服务项目”,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紧急就医、重物搬运及就业岗位安置等志愿帮扶项目,实实在在的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2017年7月13日,吉林市发生了强降雨,永吉县遭遇特大洪水,灾情发生后徐建勇第一时间组织“一米阳光”志愿者协会会员开展了“心系永吉,支援灾区”的公益活动,徐建勇本人带头捐赠500元,并向社会发出呼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爱心人士伸出援手,为灾区奉献爱心。在他的组织下,公司员工,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两天时间就捐赠了5万余元的救灾物资,徐建勇和志愿者及爱心人士把救灾物资及时送到了灾区。徐建勇表示,洪水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有大爱,希望这些物资能为灾区人民以解燃眉之急。

2015年年初,在开展扶贫助残的工作中,徐建勇结识了二道区亚泰助残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得知他们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徐建勇代表公司同协会结成共建帮扶对子,对助残协会的会员们进行长期帮助。每月18日为助残协会的活动日,徐建勇总会抽时间参与到活动中,并且为他们带来健康的粮油产品。

东盛街道亚泰社区的解国军一家情况非常特殊,解国军和弟弟解国忠都患强直性脊柱炎,肢体一级残疾。常年卧床不能自理,在患病的十七年中,都是由现年已经77岁的老母亲护理。在了解到这一家的情况后,徐建勇主动包保了解国军一家,两年多来在公司对他家常年帮扶之余,徐建勇经常会来到他们家中,帮助打扫卫生,为他们带去生活用品,并且同解国军一家聊天解闷,帮他们树立起生活的勇气。

李春玲是英俊镇胡家村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在二道区政府帮助下办起了笨鸡养殖场。在小鸡到了产蛋期后,由于交通的不便,销售成了李春玲最大的难题。当徐建勇得知后,专程来到李春玲的养鸡场了解情况,并决定利用企业的店面及运输、销售团队帮助李春玲销售鸡蛋,5000多个爱心鸡蛋一抢而空,并长期帮助她销售鸡蛋,解决了销售难题。

紫盈社区的闫大姐由于丈夫脑血栓常年卧床,自己也身患直肠癌,唯一的女儿又远嫁北京,一度使夫妻俩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徐建勇每月到家里走访一次,帮助购买生活必需品。还在企业为经常伺候闫大姐夫妇的外甥安排了“送粮”的工作,让家里有了收入。在他的反复劝导和不遗余力的帮助下,闫大姐夫妇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亚泰杏花苑低保户严文姝一家,丈夫患心衰、肺动脉栓塞,卧床在家,儿子上高中。严文姝为照顾丈夫不能上班,没有经济来源。徐建勇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不仅每月组织协会志愿者上门帮助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每季度为两个家庭多赠送一套米面油外,还在节日自费买来日用品慰问两户人家。

紫盈社区的邱建萍大姐今年44岁,患有尿毒症,大女儿今年高考,小儿子才8岁,丈夫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没有工作能力,还要赡养70多岁的公公和婆婆,一家六口人就靠老两口的退休金维持生活,生活十分艰难。这个“特殊家庭”早已进入了徐建勇的视野,他每月至少到邱建萍家看望一次,在送去米、面、油的同时经常自己掏腰包为孩子买学习用品,为老人买药、买衣帽鞋袜。他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邱建萍大姐一家人,不到半年,邱建萍大姐的婆婆申请加入了“一米阳光”志愿者协会,决心用行动回报社会,用爱心答谢“恩人”。

徐建勇同志就是这样把弱势群体当做自己的亲人和朋友,默默地帮着、做着、奉献着,用一颗滚烫的心把“生米”做成了“热饭”,双手捧给那些需要帮助人,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