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辉
2018-03-27 11:05:16

王辉,男,汉族,共产党员,1965年11月出生。王辉1984年入伍,1989年复员后被分配到集安县水利机械队(现集安市新禹水利有限公司)工作。

2015年7月1日下午,王辉跟往常一样在距离集丹公路外岔沟大桥不远处的工地沙场上干活。这时,一位村民焦急地跑过来告诉他,刚刚有一辆拉韩国客人的白山旅游大巴车在行至集丹公路外岔沟大桥拐弯处时没拐过来,车直接冲出了桥栏,车头朝下正扣在外岔沟大桥下,里面的游客伤势严重,外面人又无法进入施救,现场情况非常惨烈,万分危急!

得知这一消息后,王辉来不急多想,开着铲车全速赶往事故现场帮助救援。他当时的想法只有一个:救人要紧!他将铲车开到河道中,仔细查看了出事大巴车的状况,和现场的救援指挥人员在一起反复交流研究,确定施救方案,避免因救援举动不当而对车内乘客造成二次伤害后,他顾不上考虑个人安危,慢慢接近大巴车,按照预先研究的方案,沉着冷静地控制铲头,准确有力地将大巴轻轻抬起一个高约半米的空间!就是这毫不起眼的半米距离却为车内受伤的乘客打开了生命的通道,为现场心急如焚、束手无策的武警官兵们开展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在他的帮助下,战士们接连顺利地救出了10多位韩国受伤游客,这些伤员马上被安排送往医院,得到了及时救治。下午6时30分在确定乘客全部救出的情况下,他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事后,集安市交警大队找到了王辉同志,并代表集安市政府给予了他1000元的奖励。但是,王辉同志并没有收下这份属于自己的奖励,而是将奖金全部捐给了民政局慈善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