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福
2018-03-27 11:13:47

赵文福,男,1951年9月出生,集安市台上镇光明村村民。少言寡语、家庭并不富裕的赵文福很会过日子,只要是还能用的东西他都舍不得扔,废机油、旧车胎,哪怕是骑车在路上看到一颗螺丝帽他都不嫌麻烦停下来捡回家。在农村生活过的人都知道,看似很简单的生产用具,想修好它也是一门技术。30多年来,赵文福都是义务为大家修修补补,光明村180户居民,90%的人家都得到过他的帮助。大到修理汽车、拖拉机、摩托车,小到喷雾器、电视机、手表等,他从未收过一分功夫钱。在村里连小学生都知道自行车坏了就找赵伯伯。

2005年开始,光明村产业转型,剩余劳动力外出打工,邻村惟一一家修理自行车的也进城去了,仅村里上学孩子的自行车维修就够赵文福没黑没白地忙活。

有时,赵文福听出村民开的车有不正常的响声,就立即让其停下,帮着看看是哪里出了毛病。2013年秋的一天,天阴沉沉的马上要下雨,正在地里收玉米的赵文福接到村民崔永志电话,说他装着一车玉米的三轮车坏在小柳条沟沟门,求他快去帮忙。赵文福二话没说,扔下手里的农活就赶过去。检查过后,又和崔永志一起去农机商店买回配件,等车修好后天已下起了大雨。看着人家用塑料布盖得严严实实的一车玉米走远,他这才想起自己家已经站杆晒干了的玉米早已被雨水泡湿了。

2014年腊月的一个深夜,天下着大雪,家住公路边的赵文福半夜被狗叫声惊醒,披着棉袄出去一看,一辆轿车掉进路沟边,他赶紧穿好衣服过去帮忙。赵文福回家取来铁锹木棒,忙活一个多小时也没弄出来。他喊醒熟睡的儿子一起牵上牛,又找来钢丝绳和两条麻袋,硬把车拽了出来。这时已是凌晨2点多,看着满身是雪的赵文福和完好无损的轿车,司机连声道谢并拿出钱酬谢,可赵文福婉言谢绝了。

2015年11月,赵文福被通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评为“通化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