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长宝
2018-03-27 10:33:30

关长宝,男,满族,1973年4月生,关氏满族剪纸传承人。

从小就和父亲一起从事满族剪纸技艺,作品多设在全国剪纸大赛中获奖。由于关氏满足剪纸,对东北地区的满族民俗文化及萨满文化的传承有着突出贡献。关长宝被评为长白山职业技能名师,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进了校园。

作为一个农民,他土生土长在其塔木,其塔木的历史文化深深的感染了他,明朝设有其塔木河卫,并没有储备仓,清设官屯,为朝廷生产贡粮,是清朝唯一的方物岁贡基地。

看到其塔木有这么好的历史文化资源,他参加全国剪纸展览时都会对媒体介绍其塔木,让更多的人了解其塔木,认识其塔木,知道其塔木的历史文化背景。

现在又承担吉林省剪纸卷中《萨满剪纸》章节编委,这是一项巨大工程,需要到有萨满文化遗存的家族去调查、拍照、搜集素材回来还要复制出来,拍好制作时的场景照片,还要配上文字说明,凡是吉林省萨满文化中有剪纸的都要编入书中。 

编写了吉林省最美古村落——其塔木,要到其塔木各地拍摄照片,查找历史文献资料、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查找档案资料。让他了解到其塔木镇的历史、文化原来是这么厚重,也让他了解到在清康熙四十五年打牲乌拉总管衙门在东尤屯、西尤屯、张庄子屯、前其塔木屯、后其塔木屯设立五官屯并在光绪十年立碑为证,并刻有碑文,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皇粮文化,在清代,松花江流域和长白山作为重要物产地封禁起来,供皇家生产、采捕。在顺治十四年清廷内务府在乌拉设立打牲总管衙门,负责农副业特产的生产和朝贡,是皇家的朝贡基地。

通过第三方评价平台、网络投票,在2016年其塔木被亿万网民评选为“田野泉”杯特色乡村,在12月份又被评为“全国(书画之乡)”经典小镇,在北京进行颁奖,中央电视台对入选小镇进行宣传、报道。

2013年以昔日打胜乌拉朝贡基地“五官屯”大米通过互联网宣传、淘宝销售的渠道,让昔日只有帝王才能吃到的贡米,现在通过网上销往全国各地。并得到了良好口碑。为推动当地粮食文化,经济转型,起到了带头作用,使地区的粮食文化焕发青春,解开了皇粮贡米走向全国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