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华
2018-03-27 09:25:43

周丽华,女,汉族,1964年7月生,白山市江源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员。

1985年8月,周丽华从通化卫校毕业后在三岔子林业局职工医院从事医疗工作。2006年1月,企业整体改制后,到江源区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工作,能独立完成霍乱、流行性出血热、肝炎、手足口病、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督导工作,多次参与完成重点传染病、公共卫生、网络直报工作的监测、督导工作。

2006年,位于江源区孙家堡子镇的吉林省林业技工学院发生群体腹泻突发事件,周丽华和同事们一起连续工作10多天,经常工作到凌晨一点多,每天到疫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查找病因、传播途径等工作,对疫点进行现场处理,然后回到单位整理资料、上报疫情,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后圆满的处理了这起突发事件,受到市、区卫生局的好评。

2008年5月,位于江源区石人镇的白山市第六中学发生腮腺炎疫情突发事件,周丽华和其他机动队员一起,每天起早贪黑往返于石人和江源,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上报疫情进展等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控制了这起突发事件。

2009年,我国部分地区发生甲型H1N1流感,江源区虽然不是疫区,但是只要是从疫区回来的人员,都要进行协查、体温测量及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告知宣传。疾控中心要求机动队人员每天24小时开机,无论何时,只要有协查通知,周丽华接到通知后都能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和同事们一起赶到从疫区回来的人员家中进行宣传告知工作,从未因年齢大而叫苦叫累。

2010年,靖宇县发生一起发病五人死亡一人的流行性出血热突发事件,由于患者的居住地位于江源区,所以江源区疾控中心承担了此次突发事件的协查处理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周丽华和同事们连续两天工作到晚上九点多,到患者居住地的两个街道进行采血监测、宣传工作,连晚饭都顾不上吃,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46天最长潜伏期的观察,由于处理及时、宣传到位,没有发生二代病例。

2012年夏季,手足口病疫情发生时,当时传染病防制科只有周丽华一人在岗,她积极配和疾控中心副主任,无论是学校还是幼儿园,只要有疫情,她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疫情现场,迅速反应,科学防控,经常是白天到疫点处理疫情,晚上整理资料上报疫情,有效的控制了疫情,有力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取得了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的胜利。2014年3月,在一次处理流行性出血热疫情时,由于患者居住地较远,位于大山深处,车辆无法到达。初春的江源乍暖还寒,山上的路有冰有水,异常难走,已经50多岁的她和同事们步行3个多小时才到达患者家中,硬是走坏了一双鞋,不能及时吃饭是常有的事,她却从未和领导提出任何要求,总是圆满的处理疫情完成任务。2016年12月初,江源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那天的雪下了有一尺多厚。为处理流行性出血热疫情,她和同事们顶风冒雪走了近4个小时才到达居住在大山深处的患者家中进行疫情处理。她总是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单位,无论多晚,从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而耽误工作。

周丽华助人为乐,不争名利,在与同事相处中,她处处以团结为重,真诚相待,对同事做到工作上体贴照顾,生活上关心帮助,与全体人员团结友爱,工作积极努力,较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出色地完成疾控中心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几年来无论是突发事件、处理疫情,她都战斗在第一线,从没有因年龄大、生病等个人原因而叫苦叫累。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地为江源人民的健康、为她所热爱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奉献着,用实际行动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肯定,曾获得“优秀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卫生工作目标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