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影
2018-03-27 10:11:58

王春影,女,1981年4月出生,吉林省扶余市第三中学教师。有着 11年教龄的她,在多年来的工作中,始终奉行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准则。在普通而又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直尽职尽责,默默奉献。

一步一个脚印,在工作中她坚定地行进着。她常说:“教学是一个良心活,关键是看教师的态度。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有教师的良心,有教师的道德,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这些做到了,当然也就对得起党的教育事业。工作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干就要干好,不能囫囵的对待;你认真对待,则能享受到干好工作的乐趣。

工作中,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坚持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方法,积极学习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学习,踊跃参加各种教学竞赛等教研活动,不断积累经验,形成了一套扎实有效的教学方法。

苏霍姆林斯基说:“好的孩子人人爱,爱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王老师始终如一的这样做着,他对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不偏爱一位好学生,不放弃一位落后生,用一颗朴实的爱心去爱每一位学生。有些同学学习基础较差,一次小测试就会对他们打击很大,灰心丧气,这时候,她会做他们思想工作,和他们交心谈心,帮助他们克服自卑心理,交给他们学习的方法,激发学习兴趣,使他们重新树立学习信心,成绩逐渐提高。很多学困生在她的细微关爱下成了她的知心朋友。他坚持不定期的和学生家长进行电话沟通,一说就是一两个小时,一方面了解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另一方面也了解学生家长对子女的要求,听取他们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建议,同时与家长交流子女在校的学习、生活、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对班级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也都了如指掌。学生中有谁家遇到了困难,都愿意跟他说出来,她也总是尽力去帮助解决。

在教学工作之外,她还兼顾其他事务,办公室工作多而繁、细而杂,有时实在忙不过来,他就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休息时间来做。工作中有两个重要而繁琐的任务,就是排课表和报每月的考勤和教师课时统计,这两个任务需要高度的细致和耐心,稍一疏忽就容易出错,出错就会影响到老师的情绪和利益。在排课表时,学校领导强调要以工作为重,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但社会是复杂的,实际情况是,难免有人会考虑个人利益,在课时安排上,有的老师要求把自己的课排在什么时间,在不影响整体安排的情况下,尽量满足一些老师的个人要求。在有的老师找到面前时,能解决的尽量解决,不能解决的就耐心解释,其目的是让大家有一个轻松满意的心情,好尽心尽力地投入工作。做考勤和课时统计,更是马虎不得,需要一点点地查,一个个地算。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王老师主动设计了一些表格,便于记录、查询。老师们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或指出错误时,王老师总是耐心的解释或者表示纠正。通过这些细致的工作,给老师们心理上以极大的安慰,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极性。尽管这些工作需要跑很多腿、费很多时,但他从没说过一句怨言。

作为一个女同志,王老师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老人年迈需要照顾,女儿年幼需要关心。但无论家里的事多累,她也从没有影响过工作,从没有为自己的私事请过一天假,从没有和领导叫过苦。这就是一位爱岗敬业的人;一位具有忠实憨厚品德、勇挑重担、忘我工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