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梅
2018-03-27 11:18:12

张丽梅,女,汉族,1966年7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舒兰市良种繁育场出纳员。

良种繁育场有一对退休的老夫妇,丈夫张万生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经常犯糊涂,妻子牛凤云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子女长期在外打工,老两口身边缺少人照顾。张丽梅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缨照顾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平时下班或者节假日休息的时候,张丽梅经常带着自己亲手做的饭菜、生活用品或当季的新衣服去看望两位老人。到了两位老人的家里,张丽梅也难得坐下来休息,帮助他们洗澡、洗衣服、收拾屋子。

有一次,张丽梅刚刚下班,带着一身疲惫走在回家的路上,手机的铃声响起来,接听后才得知是张万生走出家门不见踪影。听到消息的张丽梅忘却了自己的疲惫,赶到老人家里详细询问情况。张丽梅找到一张老人的照片,就走出大门,一路上她逢人就把照片拿出来给人家看,仔细询问下午有没有见过这个老人,同时,又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求助。夕阳西下时,她终于在五公里外小路上找到摔得满身泥泞的老人。将老人带回家安置好后,张丽梅清洗换下来的衣物。夜渐渐深了,走了一天的老人早已酣睡,张丽梅望着洗好的衣服回想今天心惊胆战的经历,她决定给每件衣服上都缝上老人的信息卡,上面写有老人的姓名和自己的联系方式,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是张丽梅的座右铭。无论是远亲近邻还是萍水相逢的路人,只要有困难,张丽梅总愿意向他们施以援手,尽力解决他们的困难。凡人善举,彰显道德力量,在她的身上既体现了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更体现了本性中的善良纯朴及对世间无私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