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东
2018-03-27 10:06:43

吴晓东,男,1966年7月出生,汉族,柳河县信访局接待科科长。先后荣获“通化好人”、“全国优秀信访干部”等荣誉。

柳河县圣水镇大白蒿沟村群众因土地承包问题集体上访,情绪非常激动,表示如不能解决,就到省里讨说法。出身农民家庭的吴晓东深知农民不易,一面安抚大家,一面建议选出五位代表,同他一起去找局长、分管信访的副县长面谈。群众代表跟他一起去说明了情况,县领导责成联合调查组调查取证,对上访涉及的地块逐一丈量,按照法规和事实依据,对上访人员一一书面答复,一起大规模集体上访被及时制止。

上访老户林茂森年龄大,患病多年,每次来上访都坐着轮椅。他的儿女们为了给信访局施压,把林茂森送来就没影了。吴晓东看他这么大岁数,就把接待科的沙发腾出来,把他抬到沙发上让他躺着。到了中午,吴晓东个人掏腰包为林茂森买来好嚼、好消化的饭菜,像对待自己父亲那样一口一口喂他吃。一次,林茂森说要去厕所,但行动不便没法去,吴晓东拿来矿泉水瓶,给他接尿。林茂森被吴晓东的举动感动了,流着泪说:“我自己儿女也没这样照顾过我呀!吴同志,你是个好人!”从那以后,他再没来上访。

信访工作成天与有怨气的群众打交道,稍不注意方法就容易激化矛盾。一次,受理群众来电举报时,举报人语气尖锐刻薄,吴晓东耐着性子解释,化解了举报人的怒气。

2006年底,吴晓东被任命为县信访局接待科科长。

2007年11月体检时,吴晓东被检查出身患肝癌。医生说趁着是早期,建议马上手术。当时单位有大型集体访,他想都没想就回到了单位,投入到工作中。他知道,单位这个时候离不开他,况且做手术需要一大笔钱。吴晓东妻子没有工作,又有风湿性心脏病。儿子上初中,花钱的地方多,吴晓东的工资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别说拿不出一大笔治病的钱,就是拿得出他也舍不得。信访局的领导、同事看出他的心思,主动捐款23000元,他的青干班同学得知这个消息,也为他捐款36000元。当局长亲自将捐款送到吴晓东妻子手中时,一家人感动哭了,但吴晓东仍然坚持要忙完年底的工作再去做手术。妻子紧握他的手,扑通一声跪在他面前说:“晓东,求你了,现在去做手术吧,你是我和儿子的天,你要是塌了,我们就没活路了。”在领导、同事一再劝说下,他才同意12月底去长春做手术。就在去的前一天,他还在单位接访。住院期间,经常打电话回单位询问情况。

出院第18天,吴晓东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反对,回单位上班。投入到工作中的他,全然忘记自己是一个大病未愈、急需休息的病人,一心扑到紧张的工作中。在报销完医药费后,他第一时间内把所有人为他捐款治病的钱都还了,他说:“我现在就是持续治疗,没有花大钱的地方,你们为我捐钱我已经很感激了,这钱我绝不能要!”

2010年,吉林省信访局局长兰宏良专程来柳河看望吴晓东,为他带来了省、市信访干部的慰问和捐款,在全省信访系统发红头文件,号召向吴晓东同志学习。2010年9月,柳河县委向全县发出通报,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向吴晓东同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