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永华
2018-03-27 10:48:58

常永华,女,汉族,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磐石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1987年走进磐石特教学校,常永华一干就是30年,她执着的热爱着这些特殊学生、热爱着特教事业。

在特教学校她主要负责聋哑数学和培智语文教学工作。在工作中,她认真学习特教理论知识,尤其注重个性化的、有针对性的训练……经过不懈努力,自闭的王东来由说单个字,慢慢的学会了说词、说句子;听障的陆鹏程由发音含糊慢慢变得吐字清晰;多动的王梦瑶由上课说跑就跑、说笑就笑,慢慢的能够安静的上完一节课;脑瘫的廉正豪由连笔都不会握,慢慢的学会了写字,智障的于航由整天满脸鼻涕口水,慢慢的开始干净整洁……孩子们在进步,她也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多次被吉林市、磐石市教育局评为优质课教师。

作为班主任,班级是她的“家”,特殊学生是她的孩子,她把微笑与知识化作乳汁,哺育着每个学生;把心血化作爱,注入特殊儿童心田。每天早晨她都会带着阳光般的笑脸走近班级,摸摸学生的头,看看他们的衣服、鞋子,坚持每天给他们洗头、洗脚、每周换洗衣服2次、每月理发1次。记得她班的杨桂芳刚来的时候,特别不讲卫生,生了虱子,她亲自为孩子洗头,抓虱子,洗内衣、消毒,当得知孩子家生活困难,继父又不愿再供孩子上学,常永华一方面做家长工作,一方面找赞助为杨桂芳解决经济困难;杨桂芳病了,常永华拿钱领她打针吃药,还把自己女儿的衣服和鞋子拿来给小桂芳穿,还为她父母找了很多衣物和生活用品,家长深受感动,支持孩子继续读书。除了爱的教育,她非常注重学生自理能力和劳动教育。她教过的孩子陆续从培智班升入到年级正常教学班,他们会学习了,能自理了,会劳动了,她和家长一样感到无比幸福。她也因此被评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作为老党员,她对党的特教事业满腔赤诚,她全心全意地爱着她的弱智的残障的学生!弱智孩子常常拉到裤子里,她不嫌弃,及时为他们换洗;学生因家庭困难要辍学,她不抛弃,积极做家长工作并为他们寻求经济资助;对特殊儿童的训练,就像是“带着蜗牛散步”,虽征途漫漫,但她始终做到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