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 琛
2018-03-27 13:38:03

孙琛,男,汉族,1940年10月生,和龙市龙城镇源河村村民。

孙琛曾两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奖,多次获得省、州、市先进个人、模范标兵等殊荣。

在龙城说起源河的老孙头,无不交口夸赞,这些年,他资助过贫困家庭数不胜数,每当问及这些,他只是笑着说“那些都是他应该做的,没啥可写的,自己也记不清了”。

孙琛小的时候家境不好,刚来到和龙,是村里的相亲帮助了他们一家,所以他总想方设法地为乡亲们做点事情,让这份爱传递下去。他头脑灵活,做事又认真,在1983年的时候就成了全县的种粮大户。后来村里推选他当会计,接着又担任了五年的村书记和主任,任职期间他兢兢业业,带领全村百姓创业致富。那时候他的收入并不多,但他从没拿过村里一分钱的工资,还自己贴补差旅费。为了丰富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他自费买了电影播放设备,在整个县里轮流播映。

村里不知何时来了个精神病患者,孙大爷主动承担起照顾他责任,还自己花钱带他出去治病,就这样一直照顾了他近十年。了解到泉水村有几个空巢老人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他找到村干部要求帮扶,定期慰问、送去钱物。了解到朴春虎两口子因身体不好,种不了地,他就给人买牛,如今朴春虎在孙琛家的牛已有六头,年增加收入约4万元。土山村辛玉成因修房摔断了腰无法干重体力活,其老伴常年偏瘫在床,家里生活陷入困境,孙琛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送去了钱款,又资助辛玉成搞起来养鸡场。现在的辛玉成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还积极带动贫困户据脱贫致富,也成了百姓口中的“大好人”。 这样的事太多太多,这些年到底掏出去了多少钱,他自己都不知道。

以前的源河村交通不方便,特别是北沟都是土路,要是下雨天根本没法走。了解到情况后的他毫不犹豫地出资近十万元,修建了村里的水泥路。他还承包了几座荒山,在上面开荒种树,三十多年的时间,现在已经是满山的翠绿,同很好的改善了源河村的生态环境,每每提及这些,都能感觉到他由内而外的快乐。他说这一切都是他自主自发的行为,是他作为一名受过他人援助的人应当应分的事情,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