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立勇
2018-03-26 23:53:54

乔立勇, 1973年5月生,靖宇县联合小区居民。

乔立勇结婚后和妻子经营小本生意,生活不算富裕但也美满,然而,在2007年4月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将他原本健康的母亲击倒,也彻底打破了这平静的生活。

经医院确诊,母亲患病为败血症,虽保住了性命,但导致瘫痪,全身上下只有一只手可以正常活动。病后的母亲需长期服药且生活无法自理,连排便也只能靠他人帮助。为了照顾母亲,乔立勇选择放弃工作,在家安心照顾母亲。就这样,一照顾就照顾了9年,9年间他义无反顾寸步不离,而妻子提出了离婚,并带走了家里所有财产,让他的生活彻底跌到谷底。

由于要照顾母亲,他白天无法工作,只能在深夜母亲安睡后才能出去跑出租,然后在母亲清晨睡醒前再回到家中。就这样,他一脚油门一脚油门的赚着微薄的收入勉强度日。然而命运的不幸并没有因此停止,由于过度劳累,常年的睡眠不足和营养不良,他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经常盗冷汗、呼吸困难,甚至偶尔失去意识。为了节省开支,他只是草草去药店买些较便宜的药服用。

“这9年我没想过要放弃,也不抱怨谁,我就是想报答我妈的养育之恩。我什么都不怕,就怕我哪天心脏不好过去了,没人照顾我妈。

乔立勇对母亲的深情源于他特殊的身世。四十多年前,一对年轻的夫妇收养了一名弃婴,丈夫是抗美援朝的老兵、妻子是朴实的家庭妇女,因家中贫困,夫妻二人用捡废品和帮别人照看小孩的收入度日。老人说“我不要这个孩子吃苦,我要供他上大学”,于是这个家的餐桌上,永远是只见稀粥、不见米饭,最好的菜只有鸡蛋。也是这样的一个清贫家庭,在政府要给他们发放低保的时候,老人却说:“我不要低保,我有手有脚能干活,把低保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吧。”就这样,在一个收废品回来的清晨,老人一头扎在地上再也没有起来。他就是乔立勇的养父。养父去世使这个家庭更加一贫如洗,与此同时,乔立勇的亲生母亲前来寻亲想带他离开,他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但他没有放弃他的养母,他说“我走了,我妈怎么办”。就这样,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他依然如前的照顾着他的老母亲、支撑着这个家。

乔立勇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母亲的孝心,虽然日子过的贫穷,但是对于母亲从不吝啬,在母亲面前,他总是笑脸相迎,他认为只有这样,让母亲感受到快乐和受尊敬,才会是真正的孝顺。

乔立勇用他的举动为树立起了一座孝心的丰碑,用无价的孝心为母亲撑起了一个家!他们生活贫苦,但内心丰盈;他们经历风雨却从未放弃;他们可怜不幸,却值得被尊重,他们用自己如歌般的生命谱写着动人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