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平
2018-03-26 23:33:55

杨少平,女,1973年2月出生,双辽市兴隆镇乐利村村民。

杨少平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却用四年时间用无私的爱点亮了瘫痪丈夫的人生,谱写了一首动人的壮歌。

2003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使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了困境。丈夫因意外跌倒,造成颈椎多处骨折,从此失去了知觉,变成了高位截瘫。当时的杨少平感觉天一下子塌了下来,她看着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的丈夫,哭得眼泪都干了,她多么希望能代替丈夫遭罪啊。悲痛之余,她拉过儿子的手说:“儿子,别怕,你只管好好读书,家里有妈妈在,妈妈会让爸爸好起来的。”就这样一位弱不经风的妇女,擦干了泪水,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杨少平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高位截瘫是每个人都无法接受的,刚开始,丈夫的情绪非常不好,丈夫吃饭吃药时将饭菜、汤药弄的到处都是,这时,杨少平总是耐心的把泼洒的饭菜、汤药收拾好,按抚丈夫的情绪,让丈夫回复平静。为尽量安抚丈夫的情绪,杨少平每次喂食之前,她都要试一下温度,温度高了,就吹凉,温度低了就再热一热。为了避免丈夫因为长期卧床长褥疮,杨少平每天都要为丈夫擦洗身体,并且每隔两小时翻一次身,连农忙的时候也没落下过。她还坚持天天给丈夫按摩,每次都是一个多小时,还买来了关于穴位按摩的书,希望通过按摩帮助丈夫早日站起来。自从丈夫出事的一天起,她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为了方便,她每夜都是和衣而眼。尽管如此,但她却从来没叫过一次苦,为了丈夫,再苦再累她都能顶过去。

2005年公公又突患脑血柱,住院一个月总算把命保住了,但是也瘫痪在床了,生活不能自理,杨少平从此又多了一个要照顾的病人。杨少平凭着对丈夫的挚爱,对老人的孝心,不离不弃,咬牙坚持,白天待弄地里的庄稼,晚上伺候家里的病人。四年多的时间一如既往的照顾两个病人,人不叫苦,从不放弃,赢得了全村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