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峰
2018-03-26 21:24:37

张小峰,男,满族,1979年1月生,中共党员,延边州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

“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女婿半个儿”。这句老话虽然现实但也不完全对。在同事眼中,他是工作勤勉认真负责的好公仆;在父母眼中,他是孝顺老实省心省事的好儿子;在岳父母眼中,他不是儿子却胜亲生;在妻子眼中,他顶起全家生计;在邻居眼里,他热心助人心地善良。他就是延边州政府办公室的张小峰。

2011年岳父身患晚期肺癌,他只身陪着岳父到医院检查确诊,没日没夜的陪护。在之后的5年里,每年的化疗、放疗都是他陪着。到岳父去世前,他都是白天上班工作,晚上端屎端尿。每当岳父自己觉得挺不过去的时候,他总是买来老人爱吃的食物,细声细语的安慰着,用轮椅推着老人看看花草树木,开解心情。在岳父弥留之际,也是他用自己1米7的身板背着1米83的岳父上下楼,7层楼120级台阶洒下无数汗水。岳父的后事都是他来一手操办。这些事情,岳母和妻子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岳母经常说:我的姑爷不是半个儿,他能顶两个儿。2016年冬天,岳母突发脑干血栓,也是他天蒙蒙亮的时候就背着岳母下5楼到医院打针,下午下班之后又背着岳母爬上5楼。经过一个多月的悉心照料,岳母的血栓病症明显好转。

“百善孝为先,家风传承远。”他对岳父母的赡养也得到了自己父母的支持,他们觉得自己的儿子如此孝顺老人是言传身教的结果,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在他结婚成家之后就主动承担起了陪同父亲母亲平时买药看病、春季体检、换季打针的义务。延边医院、脑科医院经常可以看到他跑上跑下划价开药、陪同检查的身影。女儿在得皮肤病的时候,他带着女儿长春、北京求医问药;在女儿学习的时候,他都争取陪在身边,边学习边辅导,用各种方式带动孩子的学习;在妻子生病的时候,他再忙也赶回家和孩子一起呵护照顾。

照顾好身边人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家庭的和睦也保证了张小峰在工作上的得心应手。同事都觉得他好像没有什么愁事烦恼,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背上的担子有多重。他用自己“精干”的身躯撑着这个家,一家人过得简单、开心、有爱,其乐融融。他始终用自己的坚韧和顽强,温暖着身边人。

2017年,张小峰被评为“延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