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杰
2018-03-26 23:42:49

王继杰,女,汉族,1978年8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地方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

“尊老爱幼,诚实善良,正直守信”是王继杰一家人代代相传的优良家风,历经岁月的沉积,朴实而厚重,深刻影响着她的言行。王继杰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六口人的大家庭里,父亲于2005年过世,爱人又常年工作在公安安保的一线上,面对年近90高龄的爷爷奶奶和早生银发的母亲,她自然而然地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尽显反哺情。在平常,王继杰总是扮演着多重角色,白天要处理好百余名干部职工的早午两餐和机关保洁服务,之余要陪伴母亲、爷爷奶奶聊天、按摩。而一旦在家庭成员中有一位生病,甚至两位生病,那就有的忙了!还记得,在她母亲生病期间,她单位医院还有家里三头跑,硬是凭着那份孝心、爱心、诚心,坚持了下来,也足足地让她瘦了十多斤,而她的脸上从来都是幸福的笑容。用小火熬的粥,是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的最爱,看着忙碌的孙女心疼的落泪,便以“吃不下去”为借口,不让王继杰为他们做饭,偶尔自己偷着下厨房,这时王继杰总是笑呵呵地劝慰道:“我小的时候你们都那么细心的照顾我,现在轮到我了,您们必须得让我尽孝心啊。”

作为一名“警嫂”, 王继杰深知警察不仅仅属于家庭,更是属于祖国这个大家庭,让她深深明白奉献与担当的道理。按道理说,男主外女主内,而对于王继杰来说,家里家外一肩挑,尤其是爱人常年有任务,十天半月不着家,所有家务活都是她一个人,每逢爱人出任务不在家,她都领着儿子带上水果和点心去陪伴婆婆,给婆婆讲新闻,给婆婆看丈夫的“微信朋友圈”,让婆婆放心。就这样,身为爷爷奶奶的孙女、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儿子的母亲,她每天奔波于家庭和单位之间,起早贪黑,侍奉双方老人,教育孩子,把家里繁琐的家庭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顺顺当当。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人必须得孝顺”这是奶奶总会念叨的一句话,王继杰时刻不忘奶奶的叮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引导儿子更深刻地懂得“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大爱无言,良好家风代代传,在忙于家庭事务的同时,王继杰也没有懈怠工作。身为服务中心领导班子的唯一女性,她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还细心关心着单位的每一个职工、尽所能的帮助每一个人。2012年地税局的老人刘广金同志在家脑出血,王继杰帮助刘广金的家人共同安排联系住院事宜,并主动承担起了刘广金同志曾负责的全地区的能源报表工作。

从青春烂漫到渐生细纹,38岁的她,撑起四代之家的半边天,她以爱诠释“孝”与“敬”,以心描绘“美”与“善”,让爷爷奶奶有所依有所养;她默默奉献,甘当“警嫂”,是丈夫眼中的贤内助;她用敬老爱老的行为,为孩子做榜样,践行着传统美德,传承着“德孝”的良好家风,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在优良家风中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