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淑琴
2018-03-26 23:37:17

徐淑琴,女,汉族,1956年10月生,梅河口市湾龙镇莲河村1组村民。16年来,她悉心照顾患有自闭症的孙子,不离不弃;坚持陪读6年,使一个被亲生母亲抛弃、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孩子享受到了正常孩子同等的教育。

2001年8月,在全家的期待中,徐淑琴的孙子赵旭降生了。然而新生命的降临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喜悦和欢乐,小赵旭被诊断患上了严重的自闭症,这无疑是晴天霹雳!孩子的父母早就手足无措了,徐淑琴哭过之后,心里暗暗地下定决心:这是一条生命啊,不能就这么放弃。于是,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开始了举债求医的日子!

赵旭的妈妈在孩子七岁的时候,终于不堪忍受生活的重负,离开了这个伤心的家庭!孩子的爷爷和父亲为了还债,都外出打工,照顾孩子的重任就落在徐淑琴身上。顾不得自己上了年纪,顾不得自己也是一身病,擦干眼泪的徐淑琴继续投入到全身心照顾孩子的过程中。

转眼,赵旭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了。求学之路可谓是困难重重,由于市里的“特殊教育学校”学费高昂,对于已经是家徒四壁的家庭来说只能望而却步。于是她就辗转于市里与镇里的各个小学,可没有一个学校愿意收个自闭症患儿。无耐之下,她一次次带着孩子来到家附近的莲河小学苦苦地哀求,并且承诺会陪着孩子一起来上课,绝不会扰乱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学校领导和老师终于被她的执著和对孙子的爱打动了,同意让她们试一试。就这样,一试就是6年,风雨无阻,如今赵旭早已成为学校的一份子,被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和接受了。

2014年8月,湾龙镇中学和中心校合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校址在福安村,校领导在了解了徐淑琴的情况后减免了她在食堂就餐和班车的费用,她心中充满感恩之情,于是她就经常帮着老师和食堂干些力所能及的事,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学校和社会的关爱! 

在她的感染下,老师和同学爱赵旭,甚至陌生人也学着去爱赵旭。他虽然有着不健全的心智,却拥有着比其他孩子更多的关爱,在他的生活里交织唱响着一曲优美动听的爱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