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凤华
2018-03-26 23:55:55

吕凤华,女,1957年1月出生,群众,伊通县新兴乡新兴村榆树底屯村民。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吕凤华多少年来悉心照料公公、服侍婆婆。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村里的人都夸赞她是好儿媳,公婆也说“有好儿女不如有个好儿媳”。

今年已经60岁的吕凤华,说话爽快,办事也麻利,每天照顾90岁公公的生活。1998年,看到公公婆婆年龄大了,生活自理能力远不如年轻时了,就和丈夫商量把老人接过来一起住,这样照顾起来也方便,从此老人的生活住行、穿衣吃饭就都是吕凤华的事情了,给老人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候,从不厌烦。一照顾就是二十多年。2005年公公得了脑血栓,行动不便,走路要人搀扶,每天她都要带着公公领着婆婆到门口边晒晒太阳,让老人家和村里的老街房谈天说地,看着老人开心的笑脸,她也开心的笑了。2009年78岁的婆婆安详的走了,可是公公的脸上再看不到欢喜的笑容了,也变得不爱出屋了,常常呆呆的一上午。病情也加重了,住了半个月的医院,出院时,吕凤华做了个决定,全家都搬到在县里几年前买的小楼住,这样不仅老人看病方便,冬天也不用挨冻了。刚开始上楼时,老人家还不适应 ,嚷着要回农村,不回就不吃饭。没办法,大冬天的,只好再回到农村的地房,可是农村的地房再暖和也没有楼里的温度好呀,住了几天,老人感冒了又住进了医院,这回出院时老人家自已主动说回县里六楼住了。每当天气暖和时,丈夫上班、孩子都上学了,她就背着公公下楼,到三楼的缓台晒太阳,坐在小凳上,和左右邻居聊天。有一次背到4楼时,她怎么也背不动了,把老人家放下,自己在那喘着粗气,公公看着儿媳,含糊不清的说“凤华,你比女儿还好”。有时看到公公发呆,她就给公公唱首歌,逗老人开心。

公公每天都有规律的生活,什么时间吃饭、睡觉、上洗手间都是有固定的时间的,但是年岁大了睡眠不是很好,晚上睡得早,早上两三点钟就醒了,只要老人一醒,就开始一天的生活了,吕凤华就得起来,给公公开灯,扶上洗手间,做早餐。老人耳朵背,放广播和电视的声音大,有时她怕吵到其他人休息,她就坐到老人身边和他说话。她总是说,“我就信好人有好报,将来我的晚年也会一样的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