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亚珍
2018-03-26 23:32:53

杨亚珍,女,汉族,1962年7月出生,扶余市永平乡创业村村民。1.5米的身高,体重45公斤,这样一位瘦弱的妇女,却为她残缺不幸的家撑起了一片天。

杨亚珍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公公、婆婆、勤劳能干的丈夫,孝顺的儿子和贤惠的儿媳,还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孙女,一家四世同堂,令同村人羡慕不已。虽然日子清贫,但一家人勤俭节约,生活过的也是有滋有味。然而,意外总是让人猝不及防,2011年儿子、儿媳因感情不和离婚,儿子外出打工,留下年幼的小孙女和杨亚珍一起生活。家里原本生活困难,孩子的饮食起居杨亚珍还能照顾,可是杨亚珍老两口无力承担孩子外出学习的费用。雪上加霜的是,2015年,杨亚珍的丈夫孙立国突发疾病去世,原本缺少劳动力的家失去了顶梁柱,看着年幼不懂事的孙女和年过八旬,勉强能够自理的公公婆婆,杨亚珍想,如果自己倒下,他们可怎么办,她只能咬紧牙关,挑起生活重担,种地、干家务、照顾老人、孩子,家里大事小情全都压在她瘦弱的肩上。可偏偏祸不单行,2016年9月,儿子孙鹏被查出患有肝硬化,病情严重,危在旦夕,可是家里却无力承担高额的医药费用,杨亚珍万分焦急,他多方筹集资金为儿子治病,在大家的帮助下,杨亚珍把儿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孙鹏的病情有所好转,但是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里的负担更加沉重。照顾老人、病人、孩子,种地、养猪、喂鸡所有的担子都压在她的身上,有人劝她放弃、有人劝她离开。杨亚珍态度坚决,她放不下儿子、孙女,但她更放不下公公、婆婆。她说“这么多年在一起生活,早已经把公公婆婆当成出自己的父母,我是他们的依靠,他们老了,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不管多难我都会坚持下去,我会一直照顾他们的!”

杨亚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待两位老人,她尽心竭力,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细致入微,一有闲暇时间就陪老人聊天解闷,缓解老人丧子之痛,在她的坚持和陪伴之下两位老人渐渐从悲痛中走出来,老人逢人便夸他们有个好儿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