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 平
2018-03-26 23:25:33

余平,女, 1977年11月出生,通化恒泰热力有限公司职员。

2011年丧偶,在丈夫去世后的7年来,余平无微不至照顾失独且患病的婆婆,任劳任怨,不离不弃,用瘦弱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用女人最宝贵的青春岁月扛起这个多难的家庭。她身边的亲人和朋友谈起她时,都会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心疼”!

2011年1月,余平的丈夫因先天性心脏病发去世。当时,余平33岁,女儿7岁。丈夫是独生子,他的病逝意味着养育女儿和赡养婆婆的重担全部落在她一个人肩上,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余平的婆婆同样是一位心脏病患者,由于丧子之痛的打击使她的身体每况愈下。为了照顾好家人,余平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照顾完婆婆再送孩子去上学,而她自己却经常忙得吃不上饭。

2014年,为了给婆婆治病,余平四处借钱,坚持着带婆婆去了上海医院,可由于婆婆病情过重,失去了手术机会,她们只能带着遗憾回了通化。之后,婆婆的身体越来越虚弱,一年要住院好几次。余平总是悉心照看,忙前跑后。有时不得不把女儿托付给年过七旬的父母。而这一照顾就是7年。2015年,余平被评为“通化好人”,市妇联到她家里慰问,余平的婆婆紧紧拉着妇联主席的手诉说着儿媳多年的不易,泣不成声。15年的婆媳关系在她们二人心中结下了深深的情谊。余平说,婆婆也是妈,老年丧子已经够可怜了,我不能弃她不顾,让她成为无依无靠的孤独老人,如果那样做了,我会受到自己内心的谴责,更加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我的女儿。

七年时间里余平省吃俭用,没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更没用过高档化妆品。她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尽最大能力供养老人和抚养孩子。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余平却把女儿教育得极其懂事,小小年纪就知道孝顺老人,孩子心疼奶奶,总会把最好吃的东西留给奶奶,陪奶奶聊天,给奶奶端水送药,平时还会帮妈妈做很多力所能及的家务。

2017年6月末,余平的婆婆病故。她去世前哭着对余平说:“儿媳妇,你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啊!”很多人不知道,余平在婚后一年才得知丈夫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她对丈夫始终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了8年。丈夫去世后,她又义无反顾的照顾病重的婆婆7年。对余平而言,家庭的担当和对婆婆的孝顺是由心而生,毫无怨言。

多年来,面对挫折和磨难,余平从未沮丧和抱怨过,她对生活依然充满了热爱。她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也是极为突出,连年获得局级、市级褒奖。